吃饱了还没撑

杂食鬼

【茂智群18h活动/19:00】《夜袭动物园》

  


  *茂智除夕活动文


  *背景架空


  茂打算在下午五点准时下班。


  虽然说是上班,可他几乎没有工作可以干。这家宠物诊所里并没有被主人委托救治的宠物,只有前来蹭吃蹭喝的流浪猫狗。每一只来到诊所的流浪猫狗都有被他好好检查过。因为设备不够齐全、药物也几乎耗尽,他从来都抱着“能救则救,不能救则善终”的信条行事,迄今为止也帮助过很多流浪猫狗了。


  或许比起“宠物诊所”这个概念来说,茂更像是在经营一家“流浪猫狗救助所”。不过茂的宠物诊所已经能称得上是条件极好的了,或许是在这个世界上资源条件最好的“宠物诊所”也说不定。


  毕竟在这个世界上,人都得不到一个安全的保障,救护的依靠,更何况动物呢。


  ————————————————


  茂最近一直在回忆过去,这几乎是无法避免的。实际上,当人的生活变成了一潭死水后,人们常常会像鱼一般追根溯源寻找过去回忆里的活水,以此来寄托一些渺茫的希望。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他想,或许是他15岁的时候。15岁之前,世界还是有条不紊地发展着,大部分人类还一无所知地生存着,一小部分人的消失并不会影响大部分人的生活进程。但是,15岁之后,诺亚方舟的传闻如瘟疫爆发,猝不及防地击溃了这个世界的正常秩序。人们惊恐地相互传递着消息:地球将在10年后被小行星击中,很可能会引发世界末日;新闻报道都是假的,有些人失踪并不是因为意外事故,而是以意外事故作伪装,登上了诺亚方舟……人类通过千年的进化和发展才有了现代社会,但是一个轻如羽毛的流言蜚语却能让它毁于一旦。此后社会愈加动荡不安,经济危机大爆发,政府的不作为从侧面印证了诺亚方舟不仅仅是一个都市传说,几乎所有人的生活都被掀了个底朝天……与此同时,又有流言四起,说是新的方舟在之后又载人驶出过地球一回;有人猜测,在地球毁灭前还会再建一艇方舟,又引起一阵怎样的人可以被选中进入方舟的热议。


  像茂这样的实践主义和理性主义者,对这些骚动的传闻和外界统统不感兴趣。但是今天他收到装在罐子里的一封信,由一只仿真机器狗含在嘴里送到他身边。虽然信的内容有待确凿,可是他却为此坐立不安了一整天,甚至想提前下班回家独自好好琢磨一番。好不容易拖到下班时间,他提了公文包就匆匆向外走去,没想到在玻璃门前和人撞了个满怀。


  “抱歉,医生,我是想来……哎?茂?是你吗?”来者的声音清脆明亮,听起来朝气蓬勃。


  “……你是……智?”茂惊呼道。


  “嘿嘿!是我!茂!好久不见!”智健气地笑道,露出一口整齐白牙。茂仔细打量着眼前这位久别重逢的幼驯染:身高没长多少,比他矮了半个头;皮肤呈健康的小麦色,似乎经常在外奔波;上身是洗的发白的T恤,下身牛仔裤的线头垂在青年的脚踝处。那张有些蠢乎乎的笑脸倒是和十年前并没多少区别。


  “噢……”茂才发现智的身后有一辆小拖车,拖车上躺着一条奄奄一息的大型犬。他顾不上叙旧,立马指挥他那得意忘形快忘了正事的幼驯染合力一起将狗抬上了手术台,拿起设备开始仔细检查起来。茂的神情严肃:“它的后腿骨折了,出了什么事吗?”


  智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茂,恍了下神答道:“呃……我倒车的时候不小心压到它了……”


  “小智君还是十年如一日地粗心大意啊。”茂说道。


  “什么啊……茂你也是,还是一样毒舌。”智嘟囔道。“小智君”这个称呼一下子把他带入少年时代的回忆中,彼时茂是班级里名列前茅的学霸,而他则是年级里的倒数。妈妈请茂来家里为他补习。15岁的少年转着笔翘着二郎腿,每逢他做错题目就会挑挑眉,摆出一副大人模样说道:小智君真是粗心大意呀。


  那时智一心想超越他。可是终归还是没等到机会,没过几个月“那件事”便发生了,连学校最后都无法运转下去。学生们纷纷被迫退学,茂离开了从小抚育他长大的爷爷,投奔去了父母亲所在的城市,就此他俩分隔两地,十年未见。


  不过迟钝的智没能发现,隔了十年还能这样自如地对话,这是很难能可贵的一件事。他只是觉得没由来高兴,刚刚不小心撞上狗狗的愧疚和着急全部转换成了对茂医术的信任和重逢的喜悦。


  “你听我说啊,我刚刚问了一路这附近有没有宠物诊所,结果收到好几个白眼啊,说什么这世道人都管不好还管畜生……唉唉他们也太过分了吧。”智在茂完成包扎后摸了摸狗狗的脑袋。


  “你最好别碰它,当心被咬……医院里可没有多余的狂犬疫苗。”茂说道。


  “嗯,你说的很有道理,茂。不过你做兽医的话岂不是天天处在这样的危险中吗?”


  “也没有……毕竟现在很少有人带宠物过来看病了。最多喂流浪猫狗的时候注意些就是了。”茂瞥了智一眼。他撒了个谎,不是“很少有人”,是“几乎没人”。


  智没有发现茂的小动作,只是满怀期待地凑近他:“那么,茂之所以成为兽医,是不是受那件事影响啊?”


  “才不是。”茂双手环胸,语气颇为嫌弃道,“我怎么可能因为小时候的玩笑话选择职业啊……我是一直想做兽医的啊!”


  “哎……是这样吗……不过我快要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噢!”智兴致勃勃地挥舞着拳头说道。


  “哈?怎么可能……”茂倒是不屑一顾。


  “是真的,茂。”智说,“我打算今晚就去袭击动物园。”


  


  


  ————————————————


  茂和智曾经是隔了一条街的邻居,都住在一楼。智家的隔壁经营着一家私人室内动物园,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前来游玩。刚开业的时候,智收到了店主送来的门票,兴致盎然地唤来茂一起去。


  茂那时已经颇有小大人风范了,在智的吵吵嚷嚷下才不情不愿地放下书跟着他走。智絮絮叨叨地说着这家店主对他怎么怎么好,昨天送给他了一些小点心,今天送给他几张门票让他请朋友过来玩。他脑海里跳出的第一个人就是茂,所以茂应该好好感谢自己。然而茂只是哼了一声,高傲道这样的小型动物园有什么好玩的。


  不过几分钟后智被后花园里的羊驼吐口水的时候,茂就啪啪打脸了——他笑得前俯后仰,险些岔了气。智抹了抹脸上奇怪的粘稠液体,张牙舞爪地向茂扑过去。两个男孩追逐打闹,一路又沿着活动区域去摸了摸刺猬(戴手套后),撸了撸龙猫,吸了吸蛇(在智热烈乞求下工作人员把蛇抱出恒温箱让智摸了摸,茂则离他三尺远)。一楼大厅里的灯白天还明晃晃的,两只土拨鼠被关在玻璃箱中。智凑近一看,一只胖一只瘦,胖的那只几乎难以行走,圆滚滚地团在地上,黑不溜秋的眼珠子还盯着智手里的瓜子。智一边咯咯笑一边投喂瘦的那只花生米。茂皱了皱眉,转过头对着工作人员问那只胖土拨鼠是不是身体情况不太好。


  工作人员被这小孩的质问吓了一跳,然后擦着虚汗解释道,游客来的时候喂了这只太多瓜子仁,导致迅速增肥,现在正准备给它减肥呢。


  茂听完,立马对智说,你还是少喂点瓜子仁为好,以免这只也变胖。智毫不放在心上,只是嫌弃茂好吵。茂气不打一处,劈手夺过智手里的一桶瓜子。两人竟为了瓜子争吵起来,最后不欢而散。不过他们冷战虽频繁,但是时间总是不长。智总是容易忘记不愉快的经历,没过几天又屁颠屁颠找茂来玩。茂倒是还在气头上,但是一想到眼前这家伙也就自己这么一个幼驯染玩伴,只能找自己来玩,便宽宏大量地“原谅”了智。


  两人又去隔壁的私人动物园串门。在二楼撸猫的时候,智突然抬起头来对茂说:“我决定了,我以后想开一家自己的动物园。”


  “……你在说什么傻话,这算什么?梦想什么的吗?”茂嘲讽道。


  智挠了挠脑袋:“是梦想,梦想。”


  “还是别了吧。”茂无情打击道,“我问过爷爷了,他说这种私人动物园对动物身体健康根本不好。”茂的爷爷是大学里的动物学教授,说话很有权威性,智小时候甚至有些怕他。


  不过刚刚决定的梦想被当头泼了冷水,这种感觉还是挺让智感到屈辱的。他大声反驳道:“才不是这样!大家明明在动物园里很幸福!”


  “你总是这样,只考虑自己的感受。不顾其他人或物的想法。”茂说。


  “茂!为什么总是摆出大人样子来教训我啊……说到底,茂也不过是个小孩子吧!”智气道。


  这次和好与吵架的间隔时间之短,几乎是创造了历史新高。在这之后的几天里,智到哪里去都躲着茂。茂一直等着智有一天再来找他玩,就像过去智常常做的那样,突然某一天拍上他的后肩,像个没事人一样对他笑着拉着他出去玩。不过智却始终没有行动。他又耐着性子等了等,最后实在忍不住,难得跑去智家里找他。


  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智见到他的那一瞬间,第一反应竟是远远逃开。茂这下倒真的有些受伤了,他反思了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尽管没觉得自己有什么错,但还是决定“勉为其难”地主动道歉一次,毕竟闹别扭的智太难搞定了。


  可智听完他精心准备的一番说辞,却只是低下头去猛吸了一下鼻子说道:“茂,你别说了。豆豆已经死了。”


  茂愣住了。豆豆是智给那只胖嘟嘟的土拨鼠取的名字。智继续说道:“豆豆几天前就死了……可是店长又偷偷进了一只土拨鼠,比豆豆稍微瘦一点,骗我说那就是豆豆……可是豆豆身上可没有那一小块黑斑……”


  “我今天还趴在墙上偷听,说店里新来的那只小浣熊在小房间里一直不安地窜来窜去,大概是没办法适应这么多游客围观它吧……”智低落地说道。


  “……你知道就好。”茂说。对于动物园,他也只是听爷爷提过一两句,具体情况他也不太清楚。


  “呼……”智深呼吸道,“决定了,我要偷袭这家动物园,救出那些动物来。”


  “你以为你在拍英雄特摄剧吗?”茂吐槽道。


  “不是!我是认真的啊!茂!”智大喊道。


  茂说:“还是省省吧,不如做个兽医,还可以给小动物们治治病。”


  智鼓着脸不说话。茂点了点他:“我可提醒你了,你别冲动啊。”


  “噢。”智眼神游移。茂知道智还不死心,便叹了口气说道:“好,我今天晚上陪你偷袭动物园。”


  ————————————————


  坐上货车后,茂就没怎么说过话。他倒是没想到智现在的工作是货车司机,在城市区和荒野区两地跑。所谓城市区和遗弃区,是在那场动乱渐渐平息下来后,幸存下来的一部分人愿意重建城市,便聚集在一起大致重建了城市基本构架,当然离过去的钢筋水泥制成的繁华都市相差甚远,但起码适宜人居住。还有些人离群索居,住在人烟稀少的遗弃区,虽然物资可能较为匮乏,但是无人管制,基本是一个法外之地,于是各类犯罪团伙在这边成立据点,非法交易和毒品都在此处流通。也不乏想要追求刺激感的年轻人在这里寻欢作乐。


  而智就在这两个地方穿梭着。茂想着,智这一路上有没有遇上过危险,他又为什么要做这份工作。这些问题他没有问出口,因为他知道智一定会对他说。只不过智给出的理由倒是令他惊讶:做这份工作当然是为了偷袭动物园啊。


  “茂,你知道吗,现在世界上唯一一家动物园就建立在城市区和荒野区的交界处。之前的动物园都已经被毁坏了,动物全部都跑出来,幸运的逃到野外,倒霉的都被人类捕杀了,还有一些被好心人饲养,后来来到了这家动物园……不过这家动物园人手其实非常不足,而且自从以前的动物园园长退休后,新上任的领导基本不管事呢……动物园里面的动物都在忍饥挨饿,生病了也没人管……”智越说越义愤填膺。


  “所以你打算偷袭动物园?”茂支着脑袋说。


  “哼哼,我这次可是有备而来。我这个货车司机可不是白当的。我曾经运输过动物的口粮到动物园里,所以对动物园内部情况一清二楚啊!”


  “那么……为什么是今天晚上呢?”茂说。


  “本来就决定是今天晚上了!遇到茂纯属是个意外……不过这样也很好不是吗?正好弥补我们十年前没有偷袭成功的遗憾呀!嗯嗯,这一切,应该是命运吧!”


  “……你懂什么是命运吗?”茂无奈叹气道。十年前的一个晚上,他们本打算偷袭邻居家的动物园,可是就当智打算率先翻墙的时候,一束手电筒的光突然从动物园一楼大厅打过来。智吓了一跳,一个重心不稳居然从墙上摔了下来,到医院打了几个月的石膏。那几个月里一直都是茂一脸嫌弃地扶着智去厕所解决生理问题。最后智居然对着他痛哭流涕,说没想到还是臭脾气的茂最关心他,他从此以后不会再干去偷袭动物园这种傻事了。


  可是茂始终没有告诉智的是,那天是他提醒过店主说,最近时常在围墙上看到野猫窜来窜去,让店主多多注意一下。可是他没想到这居然会导致智从墙头摔下来而骨折,幸而没有出更大的事故。他抱着这样的愧疚心理,在智受伤期间一直照顾他。


  “你为什么一直对动物园念念不忘啊?”茂跳出回忆,问智道。


  “呃……这我该怎么回答呢?没办法置之不理的吧,对那些动物们?”智回答道。


  “可是你连你自己都没办法拯救自己吧?你拿到诺亚方舟的最后通行票了吗?”茂说道。


  “哼哼,我当然已经拿到了!”智摇晃着脑袋说。


  茂感觉自己的左胸口隐隐发烫:“真的吗?拿出来给我看看……话说回来你怎么承认的这么干脆啊!一般这种东西不应该否认掉吗?谁会说真话啊,你不怕你的通行票被抢吗?”


  “茂不会抢我的吧……再说,别人也抢不走,因为通行票已经被我撕掉了。”智说。


  “……什么……”


  “哈哈哈哈哈茂你现在的表情很好笑哎!”


  “喂你这家伙好好开车别扭过头来看我还敲打方向盘!”茂说道,“你说你撕掉了诺亚方舟的通行票?”


  智说:“是啊,这种事情,都无所谓啦。”


  “什么叫无所谓啊!”茂大声说,“你知道通行票意味着什么吗?你知道三天后地球就要……”


  “啊,我知道的。灭亡。所以我决定今晚就要袭击动物园,否则再晚就来不及了。”


  “这根本不是这个逻辑好吧!笨蛋笨蛋小智。”


  “那你说怎么办吗?混蛋混蛋小茂。”


  茂深吸一口气:“我刚刚收到了诺亚方舟通行票。”


  “……所以呢,茂你要让给我吗?”


  “怎么可能?”茂失声道,“我的重点是,本来我们可以一起去的啊你这个笨蛋!”


  “噢……是吗,这样也很不错……不过我还是觉得很无聊啊,被困在一艘宇宙飞船上什么的……简直难以忍受啊……总觉得自己的命运会变成困在动物园里的动物们啊……”智说。


  茂不说话了。智说:“我也只是想要茂陪陪我……你是不是明天就要登机了?所以今晚陪我最后一次吧,弥补十年前的遗憾……当然你要是不愿意的话我可不强求啊。”


  “嗯,就陪你最后一次……”茂看着窗外,嘴里含糊不清嘟囔着。


  “哈哈我就知道茂你也很喜欢小动物吧!不然为什么做兽医呢?”智笑道。


  做兽医的理由啊……茂闭上眼睛。其实现在想想,说不受智的影响,那是不可能的。毕竟有那么多的时光里,他们都在一起度过……不论是玩耍,还是闹别扭,现在想来都是弥足珍贵、再不可得的一段时光。


  那一天,茂看到智因为动物被伤害而格外低落和愤懑的智,心里边想着要是能帮智解决这个难题就好了。后来他去问爷爷,爷爷对他说,以后做动物学相关研究不就好了吗。他倒是立志以这个为目标,不过那场动乱打乱了他的计划,导致他最后只能通过自学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宠物兽医。即便如此,他也并未感受到什么职业自豪感。宠物兽医,在满是流浪猫狗的城市里是不被需要的。他有一份最基本的收入,是新建立的政府发放给每一个人的。


  他没觉得自己活出了多少意义和价值,直到今天遇到了智。智异想天开说想要袭击动物园,他莫名其妙地就跟过来,跟着他翻墙,用工具偷偷撬开动物的牢笼。他看到了骨瘦如柴难以行动的老虎和狮子;也看到了捡起牢笼内食品包装纸舔舐的猴子们;格外不安的争斗的伤痕累累的犀牛们;互相依偎着的企鹅们……这就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动物园的情景了。


  不管智袭击不袭击动物园都无关紧要,有些动物已经无法走出动物园,有些动物即使走出动物园,也免不了在三天后就要迎来生命的终结。可是智说“无论如何也要这么做”,茂觉得他是能理解智的做法的。


  智就是那样一个人,认定了一件事就要做到底。而茂也是。他想着,这会不会是他自己自作多情,因为他俩本是一类人,所以才会磕磕绊绊互相影响了这么多年。


  


  第二天的时候,智决定和茂告别。他坐上货车的驾驶位,正打算透过车窗和他告别,没想到茂居然直接上了副驾驶座。智一时间有些迷糊:“茂……你怎么了?想让我送送你?可是这不是不能送的吗?”


  茂挑挑眉:“我的票子丢了。”


  “啊?丢在哪里了?车上吗?还是动物园?哎呀呀,要赶紧回去找找……”


  “……你是笨蛋吗?”茂颇为无语地看着他。


  智不满道:“喂喂喂怎么突然骂我?”


  “闭嘴吧你。”茂戴上墨镜,“开车。”


  “去哪儿……”


  “哪都可以。”茂说。


  哪都可以,只要和你在一起。


  


  END


*背景是随手捏的,有不合理的地方请无视……本质是个回忆杀故事吧(笑)

  


  

评论(2)

热度(3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